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
 首页  组织机构  政策文件  通知公告  评估动态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估动态 > 正文

教育部专家到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017年10月25日 08:49  点击:[]

10月16日-19日,以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院士为组长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对东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按照此次审核评估工作的安排,东华大学副校长邱高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原纪委书记冯虹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黄平教授三位评估专家负责对分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

10月16日,分校领导班子成员,学院(部、中心)院长(主任)、教学副院长(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行赴东北大学总校参加评估专家见面会。会后,邱高教授、冯虹教授和黄平教授在汉卿会馆对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分校校长刘建昌、分校副校长王雷震进行了一对一深度访谈。

10月16日—18日,评估专家进驻分校考察,走访了7个学院、12个职能部门,访谈了23人次;考察了学生食堂、宿舍、运动场等生活设施,考察实验室、教研室、研究中心67个,校外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1个;查阅了有关支撑材料,听课看课9门次;查阅了8门课程410份试卷以及6个专业179份毕业设计(论文)。

10月19日,评估意见反馈会在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二层宴会厅召开。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校长刘建昌,副校长王雷震,学院(部、中心)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专家组组长、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院士反馈东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专家组对东北大学形成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一致认为: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本科教学,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明确了人才培养的总目标,即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造就具有远大抱负和国际视野的精英人才;发挥产学研融合优势,推动“双转化”和“双创”教育发展,构建了校企、校所强强联合、资源共享、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为社会培养数十万具有“知行合一”校训精神、“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和“爱国担当”价值追求的合格人才。

其间,周绪红指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自1987年成为东北大学的组成部分以来,积极与地方政府和产业对接,积极保障办学资金,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办学实力逐步增强,为本科人才培养提供了基本保障;高度重视本科教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具有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社会声誉不断提高。

着眼未来,周绪红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优化学科和专业布局,要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强化以人才培养需求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细化学科规划,继续发挥工科优势,加快建设有特色的理科和人文社科学科,积极发展新兴交叉学科;二是进一步调整校区办学定位和完善校区功能配套,要优化校园规划、加快新校区建设、完善校区功能定位,使新校区建设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培养,要加强顶层设计,把分校建设成拥有优质育人环境、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高水平分校;三是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要加大对本科教学的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尤其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要更加注重人才培养的效果,充分调动教和学两个积极性,要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把本科教学工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抓紧抓好。

据悉,反馈会后,专家组将在进一步认真讨论与交流的基础上,形成全面系统的评估意见,并将以正式的书面形式反馈给学校。

评估专家邱高参观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3D打印实验室(图为王学颖摄)

评估专家冯虹参观校史馆(图为尹梦摄)

评估专家黄平参观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档案室(图为谯超骏摄)

上一条:不断加强内涵建设 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益——我校召开第十一届本科教学年会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总结表彰大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最后冲刺阶段工作布置会

关闭